青山不改水长流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上元

关键词: 青玉案·元夕

BUG OOC 都是我的,没有逻辑,前言不搭后语

没啥内容……

   @楼诚深夜60分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春节时家里贴的春联都是明楼亲自写的,那时候两个小豆丁还会围着他打转,明楼实在是无法专心,就把大的那个抱在了膝盖上,又给小的那个抓了一把瓜子。哄得两个小弟弟的安静下来了,明楼才敢拿起毛笔,却发现砚台里的墨汁早就半干了,肯定是要拖不动毛笔的,只好又叹着气,拍着怀里的那个要他不要乱动,才又伸着胳膊去。

阿诚还小,被明楼抱在怀里也不再乱动,只是睁着一双大眼睛瞧着明楼。明台把瓜子咬的乱响,脚边不一会便堆起了一堆空壳,这时候他看着大哥怀里抱着的阿诚哥,才似乎发现了什么。小明台看着明楼撇着嘴要哭不哭“大哥你偏心!”明楼被明台闹的手一抖,马上要写好的春联就立即沾上了墨点,看上去也真的有几分滑稽。明楼抬手按了按额角“马上写完,明台别闹!”

明楼怀里的阿城转了转眼珠,推了推明楼桌面上放着的点心盘子“你先吃点心,别闹大哥。”然后就想从明楼的腿上跳下来,却又被明楼按回去“别乱动。”明楼拍着他的脊背,重新换了一张纸。他看了看那个小的总算是听了话,抓着桌面的桂花糕吃得开心才又提起笔,他要是把阿诚放下,明台那个小霸王一定是又要胡闹的。

后来小的那个吃的涨肚,明镜发现了免不得又念叨起了明楼。明楼却晾干了春联“大姐,不气,我去贴春联了。”只留下明镜好笑的看着自己逃之夭夭的大弟弟。

灯笼早就挂在了大门口,也定是要让它一直亮到正月十五的。冬天的冷风还是有点刺骨,明楼就算是穿着羊绒开衫也还是别打了个透心凉。他想着早点收工,免得受冻,却实在是奈何不了屋外凉飕飕的冷风,吹得那轻薄的一张红纸胡乱的飘。正当明楼琢磨着如何贴好那张春联,一双小手已经按在了春联下面的边角上“大哥,你快帖。”明楼低头看了看阿诚,拍了拍他的肩膀,两人合作着才终于把那张不听话的春联贴好。

回了屋子明楼刻意去厨房要了姜汤,让阿诚捏了鼻子灌进去“过年感冒就不好了。”明镜坐在一边瞧着,点了点头。“你也要喝”明楼看着明镜怀里的那个笑的眼睛都没有了,不由得叹气。

春节不到十五就不算是过完,上元节还没到,明楼就已经被自己家那个小弟弟闹得睡不好觉了。元宵节的当天还正好下了一场薄雪,上海很少会下雪,下了雪也是积不下来的,倒是这雪下的应景。明台拍门的时候先听到的是跟着明楼一块睡的阿诚,他推了推明楼,明楼却用手背盖在了眼睛上“这个小祖宗哟!”于是掀了被子打算起床去开门“你再睡一会吧。”明楼顺手拍了拍阿诚的头。

小阿诚也不肯睡了,睁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自己的大哥披着晨衣去开门。明台一个孩子,还翻不出花样,说来说去不过就是惦记上了兔子花灯,非要早早拿到手才罢休。明楼被他缠的没有办法,叫了家里的阿姨,带着还穿着睡衣的明天台洗漱,允诺了吃了早饭就去买花灯,小祖宗这才罢休。

明楼回身就问床上的孩子“你呢?要个什么样子的?”小阿诚歪着头“我要是要了兔子灯明台会不开心的。”他掀开了被子爬到床尾看着明楼“有没有大哥的?”明楼看着阿诚,啼笑皆非。

明台得到了花灯,拖着花灯线满屋子乱窜,明楼看着他心烦只能把他拉到沙发上坐好,至于早晨阿诚说的“大哥花灯”已经变成了手提小灯笼。阿诚看着身边的兄弟,从果篮里挑了个苹果,削了皮,从中间平分开,一半递给了明楼,另一半递给了明台。

明台终于放下了花灯,对着阿诚大声的喊了一句谢谢。明楼却不接“你去给大姐送过去吧。”小阿诚疑惑的点点头,转身就奔着二楼跑上去。明楼听着阿诚的足音,笑着又从果盘里挑了一个苹果。阿诚虽然年纪小,用刀子的能力已经是不错了,苹果皮被他削的薄薄的,还能不断开,明楼拎着还摆在桌面上的苹果皮笑的开心,弟弟是他养的,骄傲是必然的。

阿诚给明镜送了半个苹果,回来之后明楼却递给他半个苹果,阿诚看着明楼自己手里也攥着半个,歪着头看了看。“快吃吧,一会有汤圆吃的。”明楼看着阿诚接过了苹果,旁边的那个小的就又要不开心了“大哥,你总是偏心阿诚哥!”明楼拍着明台的肩膀“阿诚给你削苹果,我就给他削一个,有错吗?”“可是你都没给我削过苹果!”明楼气的发笑“哪次你愿意等了?没等削皮你就直接塞进嘴里了,还怪我不削给你!”明台扯着嗓子胡搅蛮缠“不管不管!”“你去让大姐给你削皮去!”明楼瞪起了眼睛,明台才终于偃旗息鼓。

明楼看着一边似乎是被惊吓到了的阿诚“苹果咱俩分正好,让他们姐俩去分一个苹果去!”明台撅着嘴巴说明楼偏心,明楼却按着眉心“大姐才偏心!”阿诚看着他俩只觉得好笑。

从那之后阿诚手里的食物第一口总是明楼的,明镜问他,阿诚就答“我的就应该是分给大哥的!”明楼的苹果论着实气了好一段时间的作用,这让明楼确实是十分的欣慰,自己家的弟弟当然是怎么看都是好的。明镜看着明楼那副心里暗爽的样子摇着头,把碗里的酒酿汤圆放进了明台的碗里。

 

后来也到了明台也过了元宵节非得要个花灯的年纪了,上海的冬天还是鲜少下雪的,却依然在元宵节赏脸的飘起了雪花。灯笼依旧是挂在大门口,红彤彤的在清晨也是十分的鲜艳。雪还是没有积下来,落在地上就化成了一滩水渍。冬天日出的晚,又赶上了春节还没过去,自然人就会懒起来,就连平时作息规律的明楼也忍不住的不想按时起床了。

阿诚在厨房里帮着阿香一起包着汤圆,汤圆搓的滚圆的零七八落的摆在案板上。阿诚手巧,汤圆揉的也快,阿香看着阿诚速度快,就起了火,烧了水,把汤圆扔进了沸水的锅子里。“大少爷还没起床啊?”阿香看着锅里的汤圆已经浮在了水面上“大少爷再不起床一会汤圆就要凉了!”“你让他多睡一会吧,汤圆留一点,一会再煮。”

一如既往地,阿诚碗里的东西第一口还是给明楼的。明台看着阿诚从碗里舀了一个汤圆放进了明楼碗里就开始抱怨“阿诚哥,你也太偏心了吧!汤圆都是大哥醒了才煮的!”明楼把阿诚给的汤圆塞进了嘴里“好好吃你的,汤圆够你吃的!”明台撇着嘴说着明楼小气。

家里虽然没有了嚷着要花灯的孩子,但是花灯这东西还是要看的,明镜说要让明楼带着两个弟弟去看花灯,明台却撒着娇说着大姐不去我就不去。明镜最后还是松了口,跟着自己的三个弟弟离开了家门。夜晚的雪倒是还没停,商户也随着新年变得有点懒洋洋的,不到时间就已经匆匆的关了门,回家等着老婆孩子一块去吃晚饭了。只留下了红灯笼还在亮着光,红彤彤的倒是喜庆。

虽然还飘着雪,但是还是一点也没影响到街上的行人,街边上卖花灯的依旧支着摊位,带着孩子的家长们牢牢地牵着孩子的手,生怕自己家的不听话走丢了。明台挽着明镜的手臂,走在了自己两个哥哥的前边,花灯如今的样式也是多的了,八角花灯上绘制的图案也是另一派色彩。

明镜本身就意不在此,不过就是陪着弟弟们,却没想到让明台带起了兴致。两人走走停停也是开心。这条街上还是热闹的,孩子们举着花灯相互追逐着,一边的大人见了孩子们也会让一让,不知道谁家的母亲也总是在呼唤“别乱跑,别摔了!”明台看着湿润的地面笑着跟大姐说“这要是摔了,估计衣服要好好得洗一洗了!”明镜用手虚点着他的额头“你小时候可没少乱跑,还让阿诚跟着你乱跑。”明台撅着嘴巴也不回话了。

明楼和阿诚在后面跟着,听着明镜这么说,就无声的笑了笑。明楼避开了几个撞过来的孩子,就直接拉住了阿诚的手腕“跟住了,你别走丢了!”阿诚任由明楼拉着嘴里倒是不在乎的说了一句“哪能丢呢?又不是孩子了。”明楼握着他的手又紧了半分。

明台一向都讨女孩子喜欢,这一路上也没少被女孩子们盯着看,明镜打趣他,明台却眨着眼睛哄起了自己大姐。周围的女孩子倒真是环肥燕瘦的,一个个光彩亮丽,明楼看了眼阿诚,却发现阿诚的目光全都集中在了一边的灯笼上。“这么大人还要灯笼?”阿诚才忽然缓过神来“不是啊,花灯总还是要看看的。”

明楼和阿诚两个人肩膀对着肩膀,跟在了姐姐身后,明楼又拉着阿诚的手腕,生怕她走丢了一样,倒是跟那些年他护食的时候一模一样。阿诚看着明楼那还不知道他的意思,反正身上又穿着宽大的外套,挣开了明楼的手,然后跟他掌心相扣“别走丢了,大哥。”明楼还是开始得意起来。自己家的弟弟啊,什么都好,连他的心思都是知道的。

最终到了灯市的尽头,光线也终于黯淡下来,火红的灯光被他们落在了身后。明楼回身去看阿诚的脸,在暗处却突然间发现了他褪尽了年少的圆润,显得五官异常深邃。自己身边的这个孩子啊,不知不觉就长大了,当年把他抱在怀里写着春联的时候明楼还觉得是昨天呢。如今这孩子的身高已经跟自己差不多了,也变得圆润稳重了,明楼不由得骄傲,幸亏了自己蓦然回首,虽然灯火阑珊,他却始终愿意等。

“阿诚啊,回家削个苹果咱俩分着吃吧。”

“哦,好的,回去看看家里还有没有了,我记得好像是有几个梨?”

“你还是算了吧!咱俩这辈子都别吃同一个梨”

“哎,听大哥的。”

 

 

——END——

谢谢看到这里的你




评论(21)
热度(106)

© 安筠知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