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不改水长流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【蔺靖】越人歌

关键词:越人歌    因为觉得这个合适于蔺靖,于是就……第一次大概也是最后一次尝试蔺靖,肯定OOC到飞起,小伙伴们别怕,应该不会有了……

BUG OOC 都是我的,只图一时爽,逻辑全没有

该上课不去上课,我是在用生命作死  _(:зゝ∠)_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@楼诚深夜60分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风吹过去,竹林里的竹叶就悉悉索索的响成一片,离着不远的地方还有一片小池塘,侧着耳听过去,就听得到叮叮咚咚的流水声,这倒是个鸟语花香的地方,只是主人用来传信的鸽子养的多了些,听着咕咕,咕咕的,聒噪的要命。

蔺晨和好了手里的药,对着面前脸上缠着绷带的青年道“别动了,我要替你换药了。”青年坐直了身体“谢谢先生。”蔺晨无声地笑了笑“替美人治病,在下应该的。”

青年的脸颊微微的泛着红。

蔺晨搓了搓自己微凉得手“我刚才碰了凉水,你担待着点。”“麻烦先生。”手指抚过侧脸的时候确实十分的冰凉,确实因为天气炎热让人觉得清神醒脑。蔺晨小心翼翼的拆下绑着青年的绷带“你担心吗?”

“未曾。”青年看起来十分笃定。

“这是为何?”

“朋友帮你引荐过来的,而且到了现在,我相信先生。”

“你信一个自己连名字都不知道的人?”

青年沉默了半晌“如果是先生,我还是相信的。”

“痴子。”

蔺晨笑着摇摇头,却发现青年嘴边还带着一丝若有似无的笑意“你不是单纯的信我,而是眼睛好不好都无所谓了吧?”青年这才终于放声一笑“先生聪明。”

“年轻人呀!山川大河那么多景色还没见到呢,四季变化花开雪融还没看够呢,哪里那么舍得瞎?”他看了看青年撇着嘴,笑着补充道“如你所见我就是个俗人,人生这么好,我还是舍不下的。”

“不过先生到底还是洒脱之人”青年闻到了熟悉的药膏味。“你过誉了,作为一个普通人不过食五谷,体味着人间的七情六欲而已。”青年不再与他争辩,倒是蔺晨手里的绷带混着药膏重新的敷在了青年的眼前。

“你还需要喝药,稍微等我一下。”蔺晨起身,打算离开凉亭,青年却拉住了他“先生……”蔺晨回身拍了拍他肩膀“放心,我不走。”青年再次红了脸。

萧景琰摸着自己脸上的绷带叹着气,自从受了伤,眼睛看不见到了现在,他确实已经放弃了希望,梅长苏带着他来找这位先生的时候,他也是完全不抱希望的,看不见如何?看见又如何?现在对他而言不过就是个锦上添花而已。

梅长苏说,他这位朋友不愿意参政,所以萧景琰对于对方的长相,身高,名字,乃至于他现在再哪里都是一概不知。一开始他确实是因为对好友的信任,到了后来才发现,这信任不光是对好友,更是对照料他的这位先生。

萧景琰认识到的这位先生生性豁达又机智,虽然有的时候言语上有些出格也愿意胡闹,但是萧景琰就是知道,这位先生总好过那些照本宣科,一本正经的老八板们。其实萧景琰自己也奇怪,他怎么会对这个性格的人一见如故?甚至是在根本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。

蔺晨端来了药,萧景琰正半靠在凉亭里的软榻上,此刻穿着的广袖白衣正被风吹得鼓起,离得远了就像是一只展翅欲飞的白蝴蝶,蔺晨笑了笑“景琰你这幅样子是想要羽化成蝶?”萧景琰也不恼“那倒不如先学先生,变成白鸽。”青年笑着听着蔺晨的脚步声“先生好速度,不过一晃眼的功夫而已。”对面的人不在意的笑了笑“你不是怕我走了吗。”

蔺晨握住了青年的手,然后把碗放进了他的手心“热度已经差不多了。”蔺晨看着青年把药碗放在了唇边“你为何说我是白鸽?”青年喝了一口药汁“我猜的。”蔺晨马上叫到“那药苦,你快一口喝了它,我给你蜜饯。”

萧景琰倒是一脸安然“先生不如先告诉我,我猜的如何?”蔺晨看着他只叹气“你长得漂亮,所以你说的都对。”萧景琰终于带着笑喝光了手里的拿完药。

蔺晨从他手里接过了药碗,顺手塞了一颗蜜饯进了青年嘴里,青年似乎被他手指的温度激了一下。“什么?”蔺晨坐到一旁的小炉边“毒药。”“先生!我问的是什么果?”蔺晨眯了眯眼“你就不怕我毒你?”年轻人摇头“你是我的大夫。”蔺晨哈哈的笑了“服了你了,梅子。给你喝茶。”

“哎,还真香。”

“快别逗我了,粗茶而已。”

 

 

傍晚,蔺晨拍了拍萧景琰的手臂“起身吧,我们该回屋了,夜晚要起露水的。”萧景琰顺着蔺晨的手臂摸到了他的手指,然后在蔺晨的搀扶下离开了凉亭“先生,你不用总是带我出来的?”蔺晨却拉着他的手“一天在屋里你不闷我还觉得闷呢。”萧景琰笑着由他去了。

宫里时常会送出来一些点心,都是梅长苏带过来的,但是梅长苏却总是呆不长时间就离开,说是蔺晨这边一股鸽子屎味。萧景琰点头“先生这里鸽子确实太吵。”蔺晨怒到“晚上烤鸽子!”萧景琰在软榻上笑的要流眼泪“先生,你这只大鸽子舍得?”

萧景琰跟着蔺晨抢那些点心,尤其是榛子酥。每一次就好像是蔺晨有意藏起来一样,逗了他半天,才终于给了他一块。萧景琰冲着他撇嘴“如果我看得到我看你还能不能讨到便宜!”他想了想“先生,我眼睛好了之后不如一起去玩?你说山川大河没有见过我又何尝全都看遍了呢?”

萧景琰侧着耳朵,却突然间感觉对方停下了所有的动作,他听见对方吐了一口气“好啊。”萧景琰这才重新笑起来“那就这么说定了,到时候就算眼睛好不起来我也会拉着先生去的。”这一次蔺晨却没有犹豫“好。”萧景琰吃掉了那块榛子酥。

雨天的时候蔺晨依旧带着萧景琰去了凉亭,琉璃瓦(度娘说南北朝用来做装饰用)被雨水打的叮咚直响,萧景琰曾和蔺晨说过这声音就像是编钟,蔺晨却说这没有编钟厚重,萧景琰听着雨声,也不和他拌嘴,空气中混着泥土清香的味道让他觉得心神宁静。

蔺晨再次去煮了茶,萧景琰隔着那么远都闻到了“先生,哪里得来的茶?”“鼻子真灵啊,今天刚到的,竹叶青,便宜你了。”萧景琰摸了摸脸上的绷带“先生你哪里的话?”“你倒是不客气。”蔺晨就像是真的那他没办法了一样,递给他一杯。

萧景琰忽然听到鸽子的叫声“雨天他们怎么这么勤快?”他端着蒸腾着热气的茶水,面上带着笑意,侧着耳朵听了听却觉得那鸽子落在了蔺晨身边。他疑惑的面对蔺晨的方向,却听蔺晨忽然间用了一种与以往不同的语调“山有木兮木有枝。”

萧景琰一瞬间如遭雷击,他抑制住自己的颤抖,袖子记得手指几乎把手掌掐出血来“心悦君兮君不知?先生可是看上了哪家姑娘?”蔺晨却忽然间恢复了往日的语调“哪家姑娘有景琰好看?不如你的我才不屑一顾呢!”萧景琰艰涩的笑了笑“哦,那对方一定是个温婉的美女了?”

手里的竹叶青被蔺晨换了一杯新的,萧景琰个蔺晨同时的陷入了沉默,就剩下雨的声音,拍打着琉璃瓦,竹叶,还有远处的湖面,悉悉索索的,反而显得周围寂静无声。

夏天终于快过了去了,萧景琰依旧是半倚在凉亭的软榻上,趁着蔺晨给他换药,一边抱怨着“先生,我在这么歪下去骨头都软了!”蔺晨却伸手拍了拍他肩膀“坚持一下,再有三天,我保证你看到。”

周围的竹叶被风吹的稀里哗啦的,蔺晨的声音却依旧清晰可靠,虽然语调带着点轻浮的上扬,但萧景琰就是信任这个声音。“到时候就见得到先生了。”竹林里却忽然风声骤起,他仿佛感觉到耳边似乎有灼热的呼吸吹到了耳根,然后是蔺晨如同叹息一般的,低沉压抑的唤他名字“景琰”

风声过了,那声叹息就如同一缕烟消失在了风里,竹叶依旧稀稀落落的响着,萧景琰却不知道那是真的还是自己的幻觉,他呐呐的唤着“先生?”

下现在唯一好用的就是听觉,他听到了脚步声,从凉亭外传来,人还未到,蔺晨的声音就已经传过来“景琰,你发什么愣?坐起来喝药!”萧景琰靠着软榻,笑的自己最后咳了出来,他听着蔺晨轻巧的脚步似乎带着点迟疑“我呀,刚才癔症了。”他的手指接过了蔺晨手里的药碗,不禁意间碰到了蔺晨微微带着点凉意的手指,却觉得对方的手指一抖。“果然啊,是幻觉呀。”萧景琰重复到。

蔺晨似乎又在叹息了“鸽子先生,你要把一辈子的气叹完了。”蔺晨却出奇的一言不发。

 

 

终于到了萧景琰应该拆掉绷带的时候了。早晨蔺晨去了他的房里,再一次的把他扶到了凉亭里,萧景琰摸着自己脸上的纱布“先生,今天之后在行走就应该就不用你来扶着我了。”蔺晨含糊的笑了笑。

“你就不怕拆了绷带却发现自己依旧是看不见的?”

“未曾,我信先生,自然不怕。”

蔺晨终于停顿了一下,他拍了拍萧景琰的肩膀,然后把人领到了软榻边上。“坐上来吧,今天要先喝药了。”“哎,拆开之后就看得见先生了。”青年显得有些雀跃。蔺晨再次拍了拍青年“我去给你拿药。”青年点了点头。

终于应该去拆了绷带了,萧景琰感受着温热的手指,慢慢的划过脸侧,解开了他脑后的结,一圈一圈的将绷带拆下。也不知是不是两人都有点紧张,一时间除了风吹过竹叶的声音,一切竟然都是悄无声息的。

萧景琰感觉到束缚着自己眼睛的那层软布已经彻底的离开了他,急切的想要睁眼,努力到最后却只能闪着点泪花,用力的眨着眼。当他终于的彻底睁开了双眼,却看到自己的好友穿着一身惯常的灰色长衫,伸出一只手在他眼前晃了晃“你看得见吗?”

“先生呢?”萧景琰有点不可置信。

“他说你眼睛一定会好的,就先下山了。”

萧景琰看着四周的的风景,几个月以来的都是靠声音辨别的周遭终于清晰地出现在眼前,一望无际的竹林,不远处比自己预想的还要广阔的池塘,身下这个带着点青灰色的软塌,还有他们居住了好久的两件竹屋,唯一没有了的,就是那位先生。

萧景琰垂下了刚刚得到了视觉的眼睛“先生呢?”

“他呀,一天天行踪飘忽,虽知道呢?他走了不也挺好?对了,他给你留了一包茶。”梅长苏从一边的小几上拿了纸包递给他,萧景琰接过去,却始终一言不发。

回到了宫里,他也终于找到了时机去拆了蔺晨送他的茶叶,却发现那里面居然加了一张纸条。萧景琰拿起来,却觉得隐约有着那竹林的味道,他笑着摇头“可不是竹林的味道吗,竹叶青啊。”然后握着那张纸条,用自己的袖子盖着脸,终于哭的一塌糊涂。

那纸条上就有一句话“山有木兮木有枝。”

“心悦君兮君不知啊,先生。”

 

秋天终于是到了,萧景琰看着外面那凄凄惨惨的树叶,就邀着梅长苏一起出门,到了一家茶坊休息,却听到了一个声音几乎是穿破了茶坊里一切吵杂的声音,只有那声音,让萧景琰觉得几乎振聋发聩。

“山川大河天下美景我还没看够呢,才不去管那些闲事呢!”声音简直是直接穿透了他,映进了他的脑海里。靠着耳朵,他和那人相处了那么久,又怎么会听错?

萧景琰回头看过去,见到了一个披散着头发,身着白衣的背影,手里拿了把扇子,倒是一派不羁的和面前的人谈论着什么。萧景琰笑着,还真像是只白胖的鸽子。

他于是对着那个背影,清晰地唤了一声“先生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


评论(36)
热度(92)

© 安筠知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